以展为媒,助力中国特色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

2021年6月16日,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带队赴山东省调研中国特色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情况,期间来到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参观调研。山东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爱国,青岛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王建,中国科技馆展览教育中心主任齐欣,科研管理部副主任(主持工作)赵洋,展览教育中心副主任李志忠,科研管理部副研究员刘巍,办公室(党办)工程师周际,山东科技馆馆长夏庆刚,青岛市科协科普部部长郑永祺参加调研。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董金武,西海岸新区科协副主席刘庆华,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汪建松,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院办主任刘卫东等陪同调研。

2021年6月16日,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带队赴山东省调研中国特色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情况,期间来到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参观调研。

“览物正摇思,得君初夏行”,专家学者一行初夏到访,心系中国特色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工作,为落实科教兴国战略而笃行致远。专家学者一行首先来到国际产业设计中心参观“实种实褎 实颖实栗”——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校庆特别展,汪建松副院长详细介绍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引领艺术与科学融合、构建具有世界水平、中国特色的艺术设计人才培养体系的创新发展历程。殷皓馆长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在服务国家民生、社会经济发展中取得的丰硕成果深表赞叹,也向致力于发展科教事业、培育优秀人才的清华学者们表达敬意。

在艺术与科学体验中心参观“艺科融合·质创未来”国际作品展、中国风格艺术设计作品展以及中国手工造纸的技·艺主题展时,殷皓馆长表示研究院所举办的展览专业地展现了艺术与科学融合创新的优秀成果,对跨学科、跨专业创新成果的产业化有着极好的推动作用,是将美术成果服务于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的有力探索。中国科技馆通过此次与研究院的合作,拓展了纸艺展在全国范围内的规划布局,在清华美院学术专业性和社会号召力的辅助下,淋漓尽致地发挥了纸艺展在科普逻辑、科普表达及科普创意等领域的优势,成为了科普推广的典型案例。

图片专家学者一行参观“实种实褎 实颖实栗”—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校庆特别展

图片专家学者一行参观“艺科融合,质创未来”展厅

图片专家学者一行参观”中国风格“展厅

图片专家学者一行参观中国手工造纸的技·艺主题展

图片专家学者一行参观国际产业设计中心

图片

参观结束后,来访专家学者一行与研究院团队开展了学术研讨。汪建松副院长首先介绍了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的建设情况与发展规划。他表示,研究院深耕艺科事业,整合挖掘清华大学各优势学科与地方龙头企业的资源优势,面向未来出行创新、未来健康福祉创新、未来生活创新、未来时尚创新、未来学习研发、文化可持续发展等六大主题板块谋求发展,谋划搭建一体化生态链,为艺术与科学的融合创新提供蓬勃动力。

殷皓馆长重点描绘了中国科技馆发展蓝图。他指出,中国科协正筹备建设中国科技文化馆联合体,助推达成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的远大目标。在统筹规划中国科技馆各体系建设的同时,树立行业模范,引导全国各科技文化馆共同取得长远发展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此项工作不仅需要中国科技馆的不懈努力,也需要与清华美院这类拥有优秀学术资源、人才资源的机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携手提升中国科教水平,以实现总书记提出的各行各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去服务国家、贡献社会。

图片

董金武副总指挥表示,研究院项目的设立和发展得到了青岛市及西海岸新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也收获了来自各级科协和中国科技馆的关心与支持。研究院需要依托清华大学学科、人才等优势,并与地方产业相结合,重点推动青岛乃至拉动周边地区科教事业发展。

刘卫东主任表示,研究院需要多参与此种与领导专家的交流、汇报活动,从而获得政策指引,思想开拓,促使研究院进一步系统化成长。研究院也有能力、有担当,愿为当地人文科教普及出一份力,希望能与中国科技馆构建科普基地,输出好的产品,做好面向社会大众群体的服务工作。

图片

赵洋副主任提出,中国有着数量众多的非遗传承人和丰富多彩的非遗技艺,推动各地科技文化馆及相关部门开设全国巡回展览对本地独具特色的传统文化有着很好的展示作用。同时也期待与研究院合作进行前沿科技创新性展览展示,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为中国特色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做出贡献。

齐欣主任表示,学生的作品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他们拥有独特的创意和思路。因此如何促进学生科普作品的产业化,形成产品市场价值,是现阶段我们应关注的重点方向。

图片研讨会现场

论坛以殷皓馆长的总结进入尾声,他希望能够与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探索一个长期、可持续的合作机制,并依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学术优势、品牌优势,促进成果转化,助推中国特色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